中共安顺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

作者: 时间:2018-10-19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安顺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7月18日在安顺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9人,候补委员10人。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曾永涛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曾永涛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安顺市委、安顺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安顺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训华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四届三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四届三次全会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建设富美安顺”的目标,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新型城镇化+”为主线,深入实施“三大战略行动”,全力打好“一二四”攻坚战,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得益于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市上下的奋力拼搏,得益于各方面的关心帮助。

全会强调,习近平扶贫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6月25至26日,省委召开十二届三次全会,对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各项措施进行再细化、再落实,既有时间表,又有路线图,吹响了“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号角。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思想,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蕴含的科学思想和工作方法,用以指导我市脱贫攻坚实践。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再来一次思想上的誓师动员,工作上的谋划部署,行动上的督促落实,以“上下同心”的磅礴气势,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全会指出,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全市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的关键时期,使命逼人、形势逼人。我们千万大意不得、麻痹不得、松懈不得,要举超常之策、下非常之功,聚焦主战场、打好主战役、拿下主攻点,确保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取得全胜。要紧盯“一个目标”:要明确方向再发力,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查缺补漏、步步为营,绝不拖后腿、绝不留欠账,确保三年行动计划各阶段任务如期完成。要激发“两个动力”:要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把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工作上有担当、脱贫攻坚工作有经验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激励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要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加强贫困群众劳动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帮助他们“扶”起脱贫的志气、挺起脱贫的腰板,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的帽子,通过艰苦奋斗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抓实“三个关键”:要抓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推动扶贫资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项目优先精准投向深度贫困地区;要抓实贫困人口漏评错评、贫困人口错退、危房改造不到位、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顺利迎接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要抓实基层战斗堡垒建设,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力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推广“塘约经验”等基层党建典型经验,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升村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要打好“四场硬仗”:要高质量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抓紧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骨干水源工程、农村电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与贫困群众息息相关的重点项目工程,切实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要高质量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全面落实“六个坚持”,推广“五个三”经验,努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高质量打好产业扶贫硬仗,严格对照“八要素”,因地制宜发展壮大蔬菜、食用菌、茶叶、水果、中药材、生态畜禽等主导产业,做优做强“一县一业”特色产业,确保农村产业革命取得重大突破;要高质量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同时统筹抓好乡村振兴、生态扶贫、社会扶贫、综合保障性扶贫等各项工作,全力构建政府、市场、企业、社会各方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全会强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是我们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更是对全市各级干部的能力检验和担当要求。要提高站位,把脱贫攻坚作为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绝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压实责任,把力量凝聚到脱贫攻坚阵地上来,把资源聚集到脱贫攻坚任务上来,把目光聚焦到脱贫攻坚一线上来,做到焦点不散、靶心不变,西秀、平坝要巩固迎检成果,普定、镇宁要按照国家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的标准和要求,逐项查缺补漏,确保如期退出、扎实退出。要作风过硬,发扬“钉钉子”精神,认准了路干、铆足了劲拼,抓住每一天,干好每一年,脚踏实地把既定目标变为现实。要较真督查,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围绕脱贫攻坚项目推进情况、驻村工作情况、“四场硬仗”推进情况等开展经常性明察暗访,及时反馈督查情况,以更加坚强的组织领导、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严格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指标调度、项目调度、安全调度,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怕困难、协力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同步小康,为续写新时代富美安顺加快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四届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安顺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了会议。(安顺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康/文 薛峰 卢维/图)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外国语学院
电话:0853-32214262 传真:0853-32214236 网络管理员 E-mail:asxyjjiany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