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眼中“时代新人”的品质——敬业

作者: 时间:2018-12-05 点击数: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反复强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今天我学习推出时代新人”系列文章,为您梳理一个时代新人该有什么新标准新风貌。今天带您了解“时代新人”应具备的重要品质之一——敬业

我国广大职工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以不懈奋斗书写新时代华章,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你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我一直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2018年4月30日,习近平回信勉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

广大企业职工要增强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争取人人出彩。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江苏徐州考察时的讲话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劳动模范身上体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安徽合肥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

好老师的道德情操最终要体现到对所从事职业的忠诚和热爱上来。好老师应该执着于教书育人。我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做老师就要热爱教育工作,不能把教育岗位仅仅作为一个养家糊口的职业。有了为事业奋斗的志向,才能在老师这个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干出好成绩。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全国各族人民都要向劳模学习,以劳模为榜样,发挥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共同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在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时代楷模风采展示

黄大年,1958年生,生前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他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怀着一腔爱国热情义无反顾返回祖国,担任母校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全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带领科研团队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国家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张黎明,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第四党支部副书记、配电抢修一班班长,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他工作30多年来始终奋战在电力抢修一线,累计巡线8万多公里,完成故障抢修作业近2万次;先后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20多项填补电力行业空白;带领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十年如一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曲建武,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出于多年来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他主动辞去领导职务,毅然回到高校教书育人第一线,做一名任课教师和本科生辅导员,把自己的学识和心血奉献给学生与课堂。

今天关于“时代新人——敬业”的相关论述就到这里,请大家持续关注“时代新人”系列的特别策划,下期我们将为您梳理“时代新人”应当具备的另一个重要品质——理想。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外国语学院
电话:0853-32214262 传真:0853-32214236 网络管理员 E-mail:asxyjjiany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