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2011—2012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2-04-05 点击数:

为了提升我系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综合素质,迎接教育部本科办学水平评估,我系在本学期教学工作重点如下:

一、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的高低是学生学习成绩优劣的保证,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我系本学期计划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提高一线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师水平是决定教学效果的关键所在,因此,教师应注重提高自身的教学业务水平,比如攻读硕、博士学位、在职进修、参加各种专业知识短期培训等。力争做到学业有专攻,有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教学特长,鼓励教师在教学上多钻研,形成自己的特色和风格。

2、继续抓好教风建设,加强师德学习,形成良好的教学风气,激励教师重视本专业研究和学术研究,加大教学精力和感情的投入。

3、为提高我校及我系的知名度,在本学期我系将承办贵州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2012年年会。同时,以此为契机将组织学生参加全省大学生公共英语及专业英语写作比赛。

二、加强教学规范管理

在教学上,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抓好教学的管理工作,严格把关,重申教学规范管理的重要性,全面提高我系的教学管理水平。具体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管理:

1、教学纪律:要求每位老师按时上下课,不能随意调课,有事请假必须经过系领导的批准,提前填好调课单。我系将严格按照学校和系里制定的奖惩措施进行严格管理。

2、教师规范:要求教师上课仪态要端庄,不能穿着奇装异服。上课前认真备课、课堂上认真授课、课后仔细批改作业并耐心解答学生的疑难。按教学计划进度完成教学内容,切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3、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和教学环境。

4、重视教学评价:为了对教师的教学进行比较客观、公正、真实的评价,一方面安排教师相互听课、评课,形成一种制度,另一方面重视学生对教学效果的反馈,对教学反馈差的教师,系领导会找其谈话,敦促其采取一定的整改措施,改善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5、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教学方法要适应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需要。教学内容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学手段要多样化,尽量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辅助教学,但是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不应局限于电子教案,更重要的是利用计算机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课外补充材料。

三、加强学风建设

在本学期将继续加强学风建设,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开展好教书又育人的工作。比如定期开展英语角、英语读报比赛、高年级的说课比赛、低年级的英语书法比赛、全系的英语演讲比赛、英语写作比赛等等,为学生各方各面能力的展示提供平台和机会。

四、抓好课程建设

继续做好在建课程的建设,并做好新增日语专业的课程建设及相关准备工作。开学初期要求各教研组组长制定好本学期的课程建设计划,明确分工和任务,定期召开课程建设小组会议,进行阶段性定期检查和总结,以期使我系课程建设质量有个新的飞跃。

五、加强科研工作

1、学科建设:确定各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由带头人组成科研小组。除学科建设成员外,也可吸纳其他教师,形成合理的科研梯队。明确研究重点和任务,定期交流和总结,努力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

2、本学期召开一次学术交流会。时间定在6月,希望系里教师提前做好准备,储备好高质量的课题项目,到时拿出高质量的论文。

3、学术沙龙:确定几个研究题目,组织定期研讨,浓厚学术研究气氛。

4、学术论坛:把学术论坛和学术讲座结合起来,开学之初让教师自报讲座题目,由系里统一把一学期的时间表安排出来。

5、我们计划本学期聘请至少两名省级教授来我系做学术讲座,拓宽学生视野,增强我系的学术氛围。

六、做好毕业生论文写作的指导工作

严格按照学校颁发的文件要求,按规定的时间、规范要求完成2008级英语本科和2009级英语专科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

七、继续做好全系的常规教学管理工作

系里的教务的工作还需进一步的规范和管理,尤其要加强教学档案的管理,把教学资料规范整理,让系里的各项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

八、做好日语专业招生和教学的准备工作

我系去年新增日语专业已获批,今年九月份开始招生,之前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完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等。

九、做好教研室工作

继续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基础教研室和高年级教研室都要做好本学期学习和工作计划,具体明确教研活动的内容,并严格按计划进行开展活动。

2012年3月7日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外国语学院
电话:0853-32214262 传真:0853-32214236 网络管理员 E-mail:asxyjjiany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