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学检查制度

作者: 时间:2015-04-24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英语教学工作,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使我部的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化,特制定相关制度如下:

一、教学检查的目的

教学检查是全面了解教学和教学管理情况,取得教学反馈资料,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教学方法的改革和研究,推动教学工作的重要措施。教学部的党政领导作为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亲手抓教学质量的稳定、提高和检查工作。各教研室各级教学管理人员都要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经常的和定期的教学质量检查工作,促进部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二、教学检查的项目和内容

1、教学部教学常规检查:

教学部每学期至少集中召开两次教学质量分析会议,各教研室每月进行一次教研室活动,对本部、教研室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分析和解决,主要检查下列情况:

(1)教研室工作情况:检查教研室是否进行了教学检查工作,教学安排是否合理、科学;认真听取教研室对教学与质量检查工作的汇报。

(2)教师课堂教学情况:检查任课教师的出勤、调课、换课、迟到、早退、缺旷和请假情况; 对于教学效果较差、学生反映较大的教师,应根据有关规定告诫暂停或取消其授课资格,并及时更换教师;

(3)外聘教师教学情况:检查外聘教师课程教学计划及完成情况;外聘教师对课程教学意图理解情况;

(4)听课制度的坚持情况:检查部主任每学期是否至少听8学时,教研室主任每学期至少听6学时。教师互听课每学期至少听4学时,听课的原始记录是否收集整理,记入教学工作量;以及是否定期向全部通报听课情况分析。

(5)学生座谈会反映情况的反馈:检查由部办公室牵头,有关教研室参加的学生座谈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会上所收集的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是否得到解决;其结果是否已向相关领导进行通报。

(6)试卷质量情况:检查教研室是否按有关规定组成命题小组统一命题,拟定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

(7)教师教学质量测评:教师以育人为天职,教学工作的好坏是衡量教师工作的主要标准,也是考核教师工作和教师职务聘任的关键条件。根据高等学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估体系,组织专家组和学生分别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测评,以此作为考核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测评结果要同教师见面,并存入教师业务档案。对于教学效果较差、学生反映较大的教师,应根据有关规定暂停或取消其授课资格,并及时更换教师。

(8)教学教务管理检查: 教学教务管理工作是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教学教务管理主要检查以下内容:检查教学部教学组织工作;检查各教学计划等教学文件、教学基本资料的建设情况;检查教学改革如课程建设等情况;检查教研室教学研究工作开展情况。

2、教研室教学常规检查:

(1)课程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检查所授课程是否有比较完整和先进的教学大纲,及授课内容是否符合大纲;已有教学大纲的课程要注意不断增加新的知识和内容。

(2)教案、讲义建设情况:检查任课教师是否已撰写教案、讲义及其规范状况,以及教案中是否有教学反思环节的阐述。

(3)教材选择与使用情况:检查所授课程教材选择与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教师对教材内容与体系的处理情况。

(4)课程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检查所授课程是否编制教学进度计划及进度计划执行的情况;

(5)学生听课笔记及作业情况:检查学生是否做听课笔记情况;由教研室根据各门课程教学需要,向任课老师提出布置作业和批改作业的具体要求,并检查教师是否布置作业及作业数量、学生完成情况、批阅情况。

三、教学检查的实施方法

教学检查工作在教学部的领导下进行,各教研室要组织教师相互听课,相互交流评议,发现问题并及时改进教学;召开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了解学风状况,分析原因,寻找提高教学质量的对策,并做好信息的追踪和反馈。

四、总结与整改

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由教研室整理形成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报告内容应准确客观地说明教学部目前的教与学状况,教学部领导应针对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敦促教研室在期末前提出具体整改办法。

安顺学院 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

2013年11月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外国语学院
电话:0853-32214262 传真:0853-32214236 网络管理员 E-mail:asxyjjiany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