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3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论证及制定工作安排的

作者: 时间:2013-08-02 点击数:

              关于2013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论证及制定工作安排的

                                 通 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贵州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深化教学内容改革,建立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对2013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及制定工作。对此,特作出以下工作安排:

一、指导思想

(一)以国家和贵州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

(二)围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和《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安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黔党发【2012】15号)文件要求,适应贵州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的需要,努力为实施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战略服务,结合安顺三化协调发展战略,以区域经济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大本科专业结构调整力度,建立完善的课程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三)积极探索建立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办学模式,强调以应用为主线,以能力为核心,构建具有“基础实、素养好、能力强、后劲足”的人才培养体系。

二、基本要求和原则

(一)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适应当前贵州省工业化、城镇化战略以及安顺市“三化”协调发展战略要求,增强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和针对性。

(二)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原则。鼓励和支持系部与行业企业联合,聘请相关行业、企业第一线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层管理人员共同建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培养方案的论证工作要邀请用人单位、学生、专家学者、教师等的参与,融合各方意见和建议,坚决杜绝生搬硬套、不加选择的从外校拿来使用。

(三)遵循市场导向原则。紧跟市场实际需求,进一步拓宽专业口径,灵活设置专业方向,科学、合理地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四)突出实践性原则。进一步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践环节所占学时学分比例,增强人才的综合竞争力。

(五)按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要求,人文社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占总学分(学时)不低于20%,理工农类专业实践教学比例占总学分(学时)不低于25%。

三、培养方案结构体系

(一)基本要素

培养方案应由以下基本要素构成:专业代码、专业名称、专业性质(师范/非师范)、培养目标、培养具体要求、专业特色、学制及修业年限、授予学位门类及毕业条件、主干学科、主要课程、教学进程计划等。

(二)课程体系及学分

1.公共必修课程是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开设的课程,是学生锤炼修养、提升能力、和拓展素质的有效途径。

2.理论教学课程体系。由公共课程、专业课程、选修课程等组成,原则上每18学时计为1学分。必修课程学分原则上控制在总学分的70-75%范围,选修课程学分原则上控制在总学分的25-30%范围。

3.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实践教学环节由军事技能训练、劳动、社会实践、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构成。其中军事技能训练安排在第一学期,2周,计1学分;社会实践本科四年间开设6周,计3学分;劳动本科四年间开设4周,计2学分;专业见习安排在第三至第六学期,每学期开设1周,本科四年间共开设4周,计2学分;专业实习安排在第七学期,开设18周,计9学分;毕业论文(设计)安排在第七、八学期,开设8周,计8学分。

4.专业实践(实验)教学环节。各专业结合自身特点在规定范围内确定专业实践(实验)教学时间,原则上需独立设置实践(实验)教学环节。集中性专业实践(实验)教学环节原则上每2周计1学分,其他专业实践(实验)教学环节,每周1次(2-3小时),累计8周,计1学分,各专业要求不少于50%的毕业论文(设计)要在实验室、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中完成。

5.部分专业(如:思想政治教育、英语、体育教育、学前教育等)的公共必修课程学分比例结合专业特点适度调整。

6.专业方向课程采用专业方向模块方式编排,每个专业至少提供2个专业方向模块供学生选择,其中师范专业的教师教育专业方向课程要作为1个确定的专业方向模块设定。

7.综合素质课程体系。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类课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类课程、人文素质类课程、科学素质类课程、艺术教育类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类课程,职业技能类课程、信息技术类课程等。除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之外,学生在校期间应修满10学分综合素质类公共选修课程,其中理工农类专业学生应修满4学分人文素质类课程(含公共管理类课程),人文社科类专业学生应修满4学分自然科学类课程。同时,各专业应指导学生修满2学分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类课程,积极开设与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考核相对应的公共选修课程。

七、公共课程的相关安排及说明

1.大学英语课程。学生入学后,如英语基础较好,可申请免修大学英语的部分课程,经考核可予以免修,但免修部分不计学分,学生必须修读其它英语课程或第二外语以使外语达到规定学分。本科安排在第一至第四学期,4学时/周。

2.大学体育课程。普通高等学校的一、二年级必须开设体育课程(四个学期共计144学时)。修满规定学分、达到基本要求是学生毕业、获得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

3.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在坚持实事求是和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的基础上,将课堂教学、读书与论文写作、社会调查与实践环节等按照一定的比例分配教学时数并进行考核,

课程设置安排如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3学时/周,安排在第一学期;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3学时/周,安排在第二学期;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学时/周,安排在第三学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6学时/周(理论教学4学时/周,实践教学2学时/周),安排在第四学期。

开设《形势与政策》、《贵州省情》、《军事理论》等课程。

《形势与政策》,平均每学期16周,每周1学时计算,本科四年期间的学习,计2学分;

《贵州省情》,共18学时,计1学分,安排在第二学期;

《军事理论》,共36学时,计2学分,安排在第一学期。

4.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为全校公共必修课,4学时/周(理论教学2学时/周,上机实践教学2学时/周),安排在第一或第二学期。

5.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教育课程。共开设72学时,计2学分,其中理论教学54学时,实践教学18学时,分别安排在第二、四、六、八学期。

6.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针对目前大学生中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在第一学年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程,共36学时,计2学分,理论教学和拓展训练各占18个学时。

7.综合素质教育课程。其他有助于学生德、智、体、美发展的课程纳入综合素质教育课程中。

八、具体时间安排

1.各教学系在2013年5月底前完成2013级培养方案的论证及制定工作,并将文本交到教务处丁俊峰处,由教务处组织人员进行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后定版;

2.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在2013年6月底前进行审核批准后,由教务处完成文本印制并执行。

二〇一三年五月十四日

主题词:2013级 培养方案 通知

报 :分管教学副校长 发:各系、部、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中心

安顺学院教务处 OA系统发文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外国语学院
电话:0853-32214262 传真:0853-32214236 网络管理员 E-mail:asxyjjiany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