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检查评估指标体系

作者: 时间:2014-09-29 点击数: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基本内容

备注

办学思路

BXSL-01

人才培养思路 01-01

学院发展定位;专业发展定位(目标定位、类型定位、层次定位、学科定位、服务面向定位)、专业发展规划;反映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实施方案;注重社会需求导向,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材料(含应用型人才培养调研);新办专业的申报论证材料(含社会人才需求调查、行业专家、课程设置等论证材料)及批文;毕业生就业情况;学生获职业资格证书情况等。

 

产学研合作教育01-02

服务地方的项目及研究;到地方开展的各类讲座;校外专业技术人员来校开展活动情况;开展各项合作材料等。

 

领导作用01-03

各级领导班子遵循高等教育办学和教育规律,开展各种活动报告、记录等材料。

 

办学特色01-04

服务地方、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学方法等方面的特色工作材料。

 

教师队伍

SZDW-02

队伍结构02-01

分专业教师名册和学生人数(分专业);各专业教师承担教学任务的情况(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开课学期、面向专业和年级、学时数、学生数等)(分专业);主讲教师名册及主讲教师任课情况;分专业教师队伍结构分析(年龄、学历、学位、职称、学缘、学科专业结构情况)及发展趋势;各专业教师的结构状况等。

 

教学水平02-02

各学院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的制度及效果的相关材料(多媒体、青年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双语教学、大学英语、计算机、思政课等);教师课堂教学及实践教学质量考评情况;学生对教学工作及教学效果的满意度;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教学竞赛等情况;教师教改、科研课题及论文论著等;各种教师技能活动等材料;各种教师职业资格证等。

 

教师培养培训02-03

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教学名师、中青年学术骨干、学术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等材料;青年教师导师制执行情况;有关教师培训、进修、参加工程实践活动、教学交流、讲课竞赛等材料;教师培训、培养经费投入情况(含具体材料);教师培养工作计划、总结等。

 

教学条件

JXTJ-03

教学基本设施03-01

实验室、实习场所建设规划及建设情况;各实验室开设实验课程、实验项目和实验室开放情况;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购置、利用情况(帐、物、使用登记等);网络教学平台利用情况(网上教学资源、课程资源、网络教学、辅导答疑、教学管理等)等。

 

教学经费03-02

教学经费支出汇集凭证明细(四项经费(日常运行支出)、教学仪器设备购置、图书购置、师资培训、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学生活动费);四项经费分类统计等。要求:各学院、部的经费支出必须规范统计。

以计财为准

专业建设

ZYJS-04

专业设置与调整04-01

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学科专业情况简介;学科专业建设的计划和措施及总结;学科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果材料;各本科专业招生、报到、就业情况材料;各专业特色的培育;社会、企业对新专业就业学生的反馈评价;学科专业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开展工作情况;新专业申报的论证、申报及批文;每年专业招生计划论证等材料。

包含学科建设

培养方案04-02

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论证材料;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总结及课程材料(培养方案的调整记录);各本科专业实践学时(学分)占总学时(学分)比例统计。学生毕业率、授位率、就业率(就业对口率)统计与分析;学生(在校学生、毕业学生)对专业培养的评价;社会、企业对各专业就业学生的评价(除新专业)等。

 

本科工程项目建设04-03

本科工程项目建设规划;各类学科、本科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申报、批复等材料;获批项目的建设方案、计划、总结、成效等材料;获批项目建设经费使用情况(含计财处报账凭据)。

 

课程建设

KCJS-05

教学内容与课程资源建设05-01

 

 

课程建设规划;网络课程建设材料;各课程教学日历表、教学大纲、主要课程教案等;多媒体教学情况(比例不低于30%,分学年、分专业);鼓励教师开发研制、培训和应用多媒体课件的措施和成效材料;鼓励支持教师开展双语教学的措施和成效等材料;各学院有关鼓励教学手段改革的政策及措施;精品课程网络资源建设材料等;课程建设经费使用情况(含计财处报账凭据)。

 

教研室工作(教学方法与学习评价)05-02

鼓励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的措施;教学方法与学习评价改革等教学研究方面的教研项目、论文;教研室工作开展(涉及各教研室的各项活动、计划、总结);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方面的措施及执行效果等。

 

实验教学

05-03

各本科专业教学计划实验课程开设情况;各本科专业实验项目统计(含各类实验);开放实验室情况一览表(含开放的范围、时间、地点、内容、对象等),开放实验项目情况一览表,开放实验项目实施情况总结;各本科专业实验指导教师情况;分专业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的课程一览表;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占实验课程的比例;实验教学大纲;实验室开出实验记录;学生实验报告;教学大纲中规定的实验没有开出的原因说明;实验教学经费使用情况(含计财处报账凭据)等材料。

 

 

课程建设

KCJS-05

实习实训、社会实践05-04

各本科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实习(见习)实训项目统计;各本科专业实习、实训实施情况(含计划、指导教师安排、指导记录、报告、成绩、总结等);各专业的实习实训大纲、指导书;校内外实习、实训指导教师情况;各专业实践环节考核标准及考核情况;各本科专业各类实习、实训经费的生均值及实际支出和使用情况(含计财处报账凭据);在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训的学生情况等。

 

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05-05

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毕业论文(设计)在实践中完成情况统计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的完成情况50%以上);各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目录及选题性质、难度、工作量、综合训练的分析;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情况;毕业论文过程管理材料(工作计划、中期检查、工作总结等);各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及分析(等级比例);各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及答辩记录;毕业论文目录;优秀毕业论文

毕业汇报演出、作品展等材料(方案、展演、总结等);其他综合性实践材料(计划、总结等详细材料)

 

考试管理

05-06

保证试卷质量措施,出题、批改的要求、标准等;考试改革等方面资料;学期末考试、重修、补考、巡考安排等资料;试卷规范装订、存档;试卷检查、质量分析、总结、成绩管理等资料。

 

教材管理05-07

教材建设规划;教材管理制度及措施;教材建设经费投入情况(含计财处报账凭据);教材选定、征订等材料;教材选用质量分析报告;本科选用教材情况统计表;自编教材、教学参考书目录、样书、被各高校选用及获奖情况材料。

 

质量管理

ZLGL-06

教学管理队伍06-01

教学管理人员基本情况、变动情况;教学管理人员的培训计划、培训情况;优秀教学管理人员评选情况;教学管理人员主持和参与教学研究项目的立项情况和获奖情况以及撰写和发表的教学管理与研究论文或专著情况;教学管理人员获奖资料。

 

教学管理制度06-02

各层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教学管理安排文件;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各层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各学院针对学科专业特点、服务面向、培养目标等制定各学科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各环节教学质量标准及执行情况;教学运行情况总结材料等。

 

质量控制

06-03

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及措施;各学院质量监控体系实施方案;教材使用的质量评价;教学课堂质量评价;教师调、停、补课申请审批材料;各学院教学日常运行检查材料;各学院教学工作考核;学生考试作弊处理;各学期学生座谈会评教记录;听课制度执行情况;对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质量的监控措施及执行情况;专项教学检查等材料;教学督导工作材料;教学事故处理相关材料;教学情况反馈;各类检查、评估、反馈等整改措施;年度教学质量报告等。

 

学籍管理06-04

学籍管理制度、文件;学籍处理材料等。

 

学位管理06-05

学位管理规章制度;学位工作开展材料(学生申请表、学院审核、公示)等。

 

学风建设

XFJS-07

政策与措施07-01

学生管理队伍情况;开展和加强学风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活动;开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学术、科技活动情况等。

须结合学生处

、团委、

科研处等部门的要求

学习氛围

07-02

学生考勤出勤情况总结,抽查情况,学生宿舍管理及评比等;违纪学生处分情况;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效果及情况分析;学生考研等情况;各级各类奖学金、奖励等的评选情况;学生四六级英语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过级情况(分专业)及相关材料;学生毕业率、学位授予率情况统计(分专业);监考教师培训和管理记录;学生取得各项职业技能证书统计表及相关资料。等等。

校园文化活动07-03

学生参加各种科技活动情况一览表(项目,时间,人员等);学生参与教师科研情况统计、学生科研统计;学生科技活动成果统计(论文、作品、获奖等)一览表;学科与技能竞赛获奖情况统计;面向学生的学术讲座和文化沙龙活动情况统计;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及经费投入情况;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开展、项目立项及获奖情况;学生课外文化活动的情况汇总(含活动文件、计划、人数、成果、总结);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情况汇总(含活动文件、计划、人数、成果、总结);学生参加大型文化艺术活动的情况统计;学生文体活动获奖统计;学生演讲、辩论、书法、绘画展等情况;等等。(相关统计须有详细的材料支撑)

指导与服务07-04

各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及实施情况;教师指导学生工作的记录;参与指导学生的教师统计表(学业、竞赛、社团、心理咨询、职业生涯、创业就业指导等);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情况;对学生职业能力培训情况;等等。(相关工作须有计划、开展过程、总结等环节材料)

教学质量JXZL-08

德育教育

08-01

开展的学生思想教育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及相关材料;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与入党情况统计及相关材料;学生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统计(思想道德及综合性荣誉);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自强大学生等情况及典型事例;优秀团支部、优秀班集体、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个人的评奖情况及优秀事迹;学生青年志愿者活动的情况;学生捐款捐助、献爱心活动情况;反映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文化素质的典型事迹材料。

需结合学校相关部门的要求增加

专业知识和能力08-02

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学生课程考核成绩统计分析;学生参加全国和省市各种文化知识、技能、学科竞赛的情况统计;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能力和素质状况的满意率调查统计;学生成绩单;针对学科专业特点、服务面向、培养目标等制定各学科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各环节教学质量标准及执行报告;毕业生参加专业资格、技术资格证书考试、职业资格证书等及累计通过率情况与分析;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立项情况;毕业生毕业率、学位获取率的相关情况;等等。(注:详细资料不重复存档,注明存何处即可)

 

体育美育

08-03

学生体育、美育活动开展方面措施及成效;学生参与田径运动会的情况;艺术教育类课程设置情况;学生在各类国家、省市、学校艺术比赛中的获奖情况。(注:详细资料不重复存档,注明存何处即可)

 

师生评价08-04

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满意率调查统计、教师评学活动及相关材料;学生对教师教学工作满意度统计、学生对学校教学工作及教学效果满意率调查统计;学生评教结果;各学院召开教学信息反馈情况;等等。(注:详细资料不重复存档,注明存何处即可)

 

社会评价08-05

生源情况;用人单位(抽样调查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国资企业、三资企业、私营企业等)对各本科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估情况;家长和毕业生对学校的满意度调查;社会对各专业毕业生的需求情况;等等。

结合学校相关部门的要求增加

就业08-05

各学院促进就业和创业工作开展的措施及工作总结;毕业生就业率情况统计(毕业生初次、年终就业情况统计表),毕业生就业支撑材料,毕业生考研情况;毕业生就业与创业典型一览表及事迹材料;毕业生对学校就业工作满意度情况;等等。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外国语学院
电话:0853-32214262 传真:0853-32214236 网络管理员 E-mail:asxyjjiany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