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2013年度师资培训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3-03-29 点击数:

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2013年度师资培训工作计划 

      2013年我部师资培训工作依据学院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部师资实际情况,以科学发展观引领教师的教育工作,努力提高教师自身的教育素质,不断探索非师范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一支具有开拓精神的科研型教师队伍,特制定本学年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着坚持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全面提高与和谐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与学科及学位点建设、学术梯队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制定该工作计划。

二、培训目标

 1. 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加强和改善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

     师德不仅是教师本人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而且对学生具有强烈的示范作用。因此,要改进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建设,组织教师学习政治理论,使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倡导和发扬献身人民教育事业的崇高精神。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不良思想倾向要敢抓敢管;培养学术骨干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大力褒奖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要把职业道德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依据,使教师真正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2. 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快培养骨干教师和学术带头人

     全系教师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培养和聚集高层次人才对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形成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五年之内重点培养3-5名在省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和有发展前途的中青年骨干教师。

三、培训原则

1.坚持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全面提高与和谐发展的原则。

 2.坚持与学科及学位点建设、学术梯队建设相结合的原则。

 3.对于勇挑重担、业绩优秀的骨干教师,坚持待遇倾斜的原则。

 4.坚持鼓励骨干青年教师进修、攻读学位的原则;鼓励教师参加专业学术会议、发表核心期刊及以上的学术论文,并提供相应经费支持,加大奖励力度。

四、培训内容

1、强化学习,更新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

     人的意识、观念的更新比行为更重要。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着重学 习,尤其是教育、教学理念,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及时把握教育发展的时代脉搏,从而增强教师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此,要求教师每学期交一份读书心得体会和工作总结,每学期精读一本教育专著,积极参加各类专家讲座、学习,多角度吸收营养。

  2、加强校内“传、帮、带”活动,以课堂为载体,切实提高青年教师专业水平。

     教师培训计划不能等、靠、要,教师的成长主阵地在校内。为此,在系内坚持“一帮一”“一帮二”的“结对子”活动,从思想交流、课前的学情分析、教材分析到教学过程设计、课后反思均进行随时对话、“跟踪听课”、重点强化“示范课”“随堂课”“诊断课”,让青年教师先定格,再入格,直至跳出“模式”逐步形成自身教学特色和风格。 每学年举行一次青年教师赛课活动,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和提高提供更多展示平台。

3、“压担子”促使青年教师更稳定、持续发展。

     青年教师的稳定、持续发展,自我成长的需要是内因,是主要动力,外部环境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为此,在学校工作中,对青年教师适时加压工作担子,如课程组长、教研组长、教科室主任、兼职班主任等,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成长和进步的喜悦,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自我成长的需要。并进一步适时提出新的工作要求,促使其沿着优秀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名教师的轨迹发展。

五、培训形式

   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养直接制约和影响着学校的长远发展,我系将坚持以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为龙头,扎实抓好教师队伍建设, 做学生满意的教师。近几年,我系每年选派教师参加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组织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研讨班或全省性的学术活动,并选派骨干教师赴全国知名大学进修相关专业或访学,有的教师还到美国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大大提升了我系的学术气氛。专业培训是教师更新知识,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促进教师业务素质的全面提高的重要途径。教师培训要坚持以“在职”和“校内”为主,校内校外相结合。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学位,抓好青年教师岗前培训,支持骨干教师做国内外访问学者、参加高级研讨班等,以更新和拓展教师的知识结构,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 并进一步营造营造和谐创新的氛围,创造融洽积极的人才生态环境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教职工,想教师所想,急教师所急,帮教师所需。党政领导和行政管理人员要认真树立"发展教育,教师为本"的观念和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服务,为教师服务的意识,立足于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启发教师的自觉性,鼓励教师的创造性。同时,进一步做好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积极倡导"同行"之间的团结协作精神,使在我系工作的教师身心愉悦,乐观向上。我系将加强领导,统一思想,明确职责,保证师资培训工作的全面实施。

六、考核与管理

1、培训成绩和证书载入教师业务档案,作为晋升、评优、评先和考核的必备条件。
2、教师培训学习(出勤率、学习态度、学习成绩)与学校考核、年度考核挂钩。

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                                                                                                                                                                                            二二〇一三年三月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外国语学院
电话:0853-32214262 传真:0853-32214236 网络管理员 E-mail:asxyjjiany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