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共享】中国矿业大学资源学院辅导员王梦倩

作者: 时间:2015-09-17 点击数: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是司马迁《史记》中的至理名言,也是对为人师表的至高赞誉。

中国矿业大学资源学院辅导员王梦倩正是这样一位“倾情奉献、不慕名利”的育人者。她12年如一日、脚踏实地地奔忙在辅导员岗位上,践行着她“与青春作伴、为青春摆渡”的铮铮誓言。

回首来时路,她用八个字来总结“12年磨一剑”的心境——“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与青春为伴,为青春摆渡,是我的梦想”

“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我的夙愿;而做一名大学生辅导员,与青春为伴,为青春摆渡,更是我的梦想!”风雨兼程十二载,王梦倩在这条筑梦之路上,激情无限,踏歌而行。

2003年6月,即将本科毕业的王梦倩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全年级唯一的“直博”机会,选择了辅导员这个平凡而伟大的职业。谈起当年的选择,王梦倩依旧是一脸的自豪与欣慰。

正是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王梦倩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教室里有她讲课时的音容笑貌,操场上有她柔声细语的解忧长谈,活动中有她娓娓道来的精彩点评,宿舍里有她如沐春风的谆谆教导…… 此一程,转眼就是12年。“学生的事情高于一切”,这是她的口头禅。

2010年6月,已经身处怀孕临产期的她,仍是放不下她带的那帮学生们,在办完住院待产手续后,她偷偷跑回学校协调处理毕业生离校的有关事宜,直到送走了最后一名学生。“倩姐,感谢你四年的陪伴,祝你一切顺利,照顾好自己……”学生们真挚的话语还在耳畔回响,她的女儿已呱呱落地。

2011年的金秋,她承担起了学院 401名新生的军训工作,每天早晨五、六点出门,凌晨过后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只能抽空喂喂尚在哺乳期的女儿。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她和全体新生一起战斗在骄阳下,拼搏在风雨里。同学们也许不会记得她嘶哑的喉咙,但一定会记得她为着凉感冒学生送来的姜汁红糖水;也许不会注意到她湿透的衣襟,但一定会记得用来掩饰她疲惫面容的微笑……

2012年10月的一天下午,她所负责年级的一位男生突发晕厥。王梦倩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车把学生送到医院,跑前跑后挂号就医,全程陪伴他做完各项检查,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当她回到家看到桌子上的生日蛋糕和一束火红的玫瑰时,才想起了今天是她的生日,而此时,爱人已经搂着女儿睡着了……

12年间,她成了学生们心中最可亲可敬的“倩姐”。每当节假日到来,一条条祝福的短信,一封封问候的信件,一个个深情的电话,汇聚成了学生们送给她专享的荣耀:“能在大学里遇到像您这样的辅导员是我最大的幸运,我们永远爱你,倩姐!”

“辅导员是个良心活,要下‘笨功夫’,想‘巧办法’”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辅导员工作对象千差万别,工作内容千头万绪。如何做好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其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王梦倩认为:“辅导员工作是个良心活,要下‘笨功夫’,想‘巧办法’”。

王梦倩算了一笔账:“一个学期20周,减去考试放假只剩18周,一周5天,如果保证在不出差的情况下每天约一个学生,一学期最多能约90人。我现在带了近400人,和每个学生单独谈一次大学的一多半就过去了。用面对面个别指导的方式了解和掌握学生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是很困难的事情。”

经过不断的思考和尝试,王梦倩探索出了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结合的“倩姐有约”栏目。“倩姐有约”,约在时时,约在事事。办公室、学生区、操场上、食堂里、网络中……只要有需要,这些都会成为王梦倩和学生约见的场所,学生在哪里,“倩姐有约”就在哪里;学生在想什么,“倩姐有约”就关注什么。

线上的“倩姐有约”开设倩姐寄语、早安矿大、校园热点、读书推荐、微观校园等栏目,王梦倩坚持通过微博、微信、QQ、人人等网络平台日日更新,天天精彩,传递正能量,发出好声音。

例如,对迷茫踟躇的学生,王梦倩在微博上中写道:“只有经历了长夜,才能守到黎明;即使穿行于黑暗,仍要看到光亮。在心中种下一棵向日葵,无论何时何地,记得带着自己的阳光……”

线上的“倩姐有约”,几年下来反响很大。有学生给她留言说:“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每天都在追‘倩姐语录',您是我们的太阳!”也有学生效仿她开设“早安矿大”、“早起每一天”等栏目,给身边的同学带来正能量。

线下的“倩姐有约”,通过走宿舍、进课堂、参加活动等多种形式,与学生零距离在一起,以思想启迪,以行动感召,以真爱引导,为他们排忧解难、指明人生的航向。清清镜湖边、夏日水杉林、傍晚小南湖等地都留有王梦倩与学生们促膝长谈的身影。

“倩姐有约——我们跑步吧”缘起于2013年3月,她所带年级中有一位同学沉迷网络游戏,挂科严重,濒临退学。王梦倩找他单独谈话好几次,效果均不明显。苦求办法不得,她很是着急,决定试着换一种思路,不急于求成,而是先把他从虚拟世界里拉回来,让他在现实生活中“忙起来”。想了各种让他“忙起来”的办法,最终决定试试跑步。他们达成了约定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跑步计划。出于监督和鼓励的目的,王梦倩开始在下班后陪着该同学去操场跑步,每周1次,每次10圈。边跑边聊,坚持了一段时间后,这位同学逐渐打开心扉,慢慢开朗起来,有了自己的运动习惯,生活学习状态有了很大进步,学习成绩稳步提高。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一起参加了矿大校园马拉松,该同学现在还树立了拿奖学金和考研的目标。《学记》中讲:“知其心,然后能救其失也。”王梦倩用她的爱和真心成功地陪伴学生走他过人生中最黑暗的岁月。

基于此,王梦倩在她带的资源11级中开展了“倩姐有约—我们跑步吧”主题活动,从此,她开始了与学生们相约跑步的历程。一起跑步的不仅有宅男也有学霸,有跑步爱好者也有亟待减肥的同学。第一次和她一起跑完10圈的王凯兴奋地说:“王老师,你知道吗?这是我这辈子跑得最多的!简直不敢相信我都能跑10圈!”。和她一起跑矿大首届校园马拉松的崔丽说:“在跑步的过程中不仅挑战了自我,还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这种心灵相通的感觉真是太好了,我一辈子都会记得这美妙的2个多小时,忘不了和倩姐一起跑过的21公里。”

“成长和陪伴是相互的,我非常感谢我的学生,是他们让我更加懂得爱是最好的教育,是他们让我变得更聪明高效,养成勤于思考、善于规划的习惯”,王梦倩无限感激地说。

“你所经历的辛苦,有时会变成生命的礼物”

在王梦倩看来,这么多年做学生工作的得到远比付出的要多。正是她以心换心、以爱换爱的付出,让她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辅导员的幸福,也正如她在“倩姐寄语”中说的那样:“你所经历的辛苦,有时会变成生命的礼物。所以别轻言为谁辛苦,忙碌也是一种幸福!”

一名腼腆的男生因为失恋而迷茫颓废,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王梦倩通过近2年的引导鼓励和亲情陪伴,使这名学生不仅走出了“情感漩涡”,还以高分考取了中科院的研究生。“一个学生不仅代表了他的家庭,有时可能是一个家族甚至一个村子的希望,我们惟有再尽心些,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其实,我们在帮助学生实现他们青春梦想的同时也成就了我们自己。”回忆起当年的情景,王梦倩感慨地说。

作为辅导员,王梦倩明白:“不但要有爱心,还要有爱的能力”。为此,12年来,她往往白天忙完工作,晚上挑灯夜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潜心钻研业务知识,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从摆渡同龄人,到助跑90后,她一刻不不停地增强着自己的本领。12年来,王梦倩先后主持和参与省校研究课题7项,撰写工作调研报告20余篇,发表研究论文15篇。在加强自学的同时,她积极参加了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提升研修班、江苏省委党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等学习培训,获得全国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KAB创业教育讲师资格。

王梦倩注重提高职业素养,增强实际工作能力。她时刻不忘自己的教师身份,积极承担了“大学生社会心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的讲授任务,得到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2012年,她参加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经过层层选拔,获得江苏省首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2013年参加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得三等奖。在教书育人的同时,王梦倩在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上大胆前行。

“有价值、有意义、有意思”,这九个字是王梦倩对自己这12年辅导员工作的总结,并且她说,这种意义不在于外界赋予了自己多少光芒、给了自己多少荣誉,而在于我们影响了多少学生的一生。这和哈佛商学院著名教授的观点不谋而合。克莱顿·克里斯滕森说:“上帝衡量我人生的尺子并不是美元,而是那些我曾经影响过他们人生的人们。”

让王梦倩用2个字描述辅导员工作,她脱口而出的是“幸福”。她说:“做辅导员是幸福的,天天和天底下最青春最有创新想法的人在一起,我们自然而然也越来越蓬勃向上。我们只是在学生心中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却收获了整个春天。”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愿这个誓言“一生与青春同行”的施爱者能够继续将她的青春镌刻在矿大的每一个角落,温暖一届又一届学子的心田;愿这个“催就蕙兰铺锦绣、润得桃李吐芳菲”的布道者能够继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属于她的一片蓝天里尽情播撒爱的阳光。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外国语学院
电话:0853-32214262 传真:0853-32214236 网络管理员 E-mail:asxyjjiany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