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作者: 时间:2015-04-24 点击数:

一、教学研究室(简称教研室)主任,是根据教学工作的需要,由外国语学院行政任命, 管理一个专业、学科或年级教学任务, 承担本室的教学组织、执行外国语学院院长、副院长下达的任务。是外国语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机构的负责人。

二、热心教研室工作,积极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教研工作任务。教研室工作内容包括:

1、树立良好的学风、教风。组织全室人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理论,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

2、领导制订教研室建设规划(含各课程建设)。学期初,制定本教研室活动计划; 学期结束时, 上交教研活动纪录表和工作总结。

3、组织全教研室人员执行教学计划、编制教学大纲、选编教材、撰写教案和进行作业批改,按时拟定、上交教学进度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组织教学。

4、组织教师深入钻研教材,认真教学,通过相互听课(每一位普通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节)和自我学习,不断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5、定期组织有关教研活动(每学期2-3次),注重活动效果,做好参加教研活动教师的考勤登记和活动记录,学期结束时,将教师参加教研活动情况作为年终考核评价的依据。

6、自觉完成个人听课任务,深入了解本室所有教师的教学工作情况。专业教研室主任每学期的听课节次应为至少本室教师每人1节。

7、负责本室的科研工作,带动本教研室教师自觉地从事科学研究,不断提高科研水平, 多出成果,早出成果。

8、调查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有的放矢地指导学生学习, 关心学生成长。

9、组织好考试命题、成绩评定和教学质量分析。

10、负责制定本教研室的学习和会议制度,定期举行教研会议,积极组织业务学习、交流经验、研究、调查、总结教研室工作,并对外国语学院的教学管理和改革提出建议。

11、负责本教研室的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要结合其发展方向,指定导师,实行传帮带,尽快提高本教研室青年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和水平。同时,落实各级、各类教学和学术骨干教师的培养措施。

12、负责建立正常文件、资料、档案管理制度,注意收集和保存重要教学文件和资料,以备各类教学评估、上级检查和改进自身工作。

三、完成外国语学院上交给的其它教学工作任务。

四、教研室主任的任期一般应保持相对稳定,但也可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调整。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外国语学院
电话:0853-32214262 传真:0853-32214236 网络管理员 E-mail:asxyjjianyan@163.com